六盘水拼团购房160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买房不是必需,但“住”是

发布时间: 2018-08-25 10:55:44

来源: 证劵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02次浏览


北京的房价又涨了,虽然只有2137万常住人口,但是通州的房价乃至房租却让全国人民都在关注,因为那是北京,更因为那是市场的风向标。

到一个陌生城市,最能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话题是什么?没错,就是房子,不管是在北京、深圳,还是成都、哈尔滨,甚至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只要抛出这个话题,保准有人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地分析房地产市场,或者讲述自己的买房经历。虽然大家都在讨论房价,甚至抱怨房价上涨太快,房贷压力太大,但很少有人指责房地产公司,如果有,也是质量问题,但是本次北京房租上涨,大家都把矛头对准了运作长租公寓的租赁公司,舆论一片哗然,资本嗜血的指责不绝于耳,甚至住建委出手,动用行政力量抑制租金过快增长。

舆论反弹,并不奇怪。对于房子而言,肩负居住和投资两大属性,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激发公众情绪,况且这次的涨价显得来势汹汹。有朋友去年在亦庄租个公寓,距离长安街20公里左右,1800元一个月,从7月租到9月,到最后断水断电还着火,就没在那住了。后来到天通苑租了个公寓,2100元一个月,一直租到今年7月到期。原本又要搬到亦庄,一看房租都是4000元起,如此涨幅,怎能不让当事人忿忿不平。

古话说得好,衣食住行,都是人生基本要求,当前这个阶段,凡是有能力在北京首付买房的,没有人会把他归类到“穷人”。租房不是,但这一块市场却被资本作为了“蓝海”加足马力来开发,商业模式众多文章也分析清楚了,一些房产中介,一手撮合房东和租客,另一手用租客的信用向银行贷款,转手再用从银行贷得的资金批量高价圈占更多房源。这种方式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当然,这就是互联网商业模式,先撒钱补贴,跑马圈地,再占领市场,排除潜在竞争者,最后在用户身上变现。我们在美团上看到过,滴滴看到过,分别对应“食”和“行”,现在又在租房市场看到了。

但如上所述,因为房子不是单纯的消费品,一来具备投资价值,二来其在消费中,属于“大宗消费”。有数据统计,一线城市大部分人的房租收入比在30%左右,当这种互联网经营方式用在租房市场,谁会获益?第一是房东,因为房租上涨了;第二是地产中介,现阶段赚没赚钱另说,但租房房源肯定是增加了。最近,住建委通知链家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租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开会,顺便透了个底,这几家公司手头共有12万套存量房源可用于出租。12万套住房,与2100万常住人口,这个数字在一线城市,确实像是非常小的一滴水,但我们要清楚,除了背靠链家的自如,背靠我爱我家的相寓,其他几家公司都还是在2014-2015年左右成立,发展时间非常短,这速度也是够惊人的。以蛋壳公寓为例,这家公司3年时间就完成了两轮融资,从11人扩张到20000人。

扩张没有问题,扩张速度加快也没有问题,唯一让人担心的是资本背后的心态。曾经听到一家长租公寓CEO的发言,他说,国内低收入人群的很多需求还未被激发出来,因此房屋的很多附加值没有办法变现,变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部分群体要花更多的钱,来买更好的服务,意味着在资本催生的租房市场,“租客”成为唯一没有获利的一方。有调查显示,北京84.2%的应届毕业生需要租房,而北京应届生租房开支占到月均工资收入的67%。这难道不滑稽吗?房租被暴涨,相当于低收入人群来补贴相对富有的一方,如果是市场供需决定,人们无话可说;但如果有资本的手在背后操纵,却是丝毫不能放纵。

买房不是必需品,但“住”是,我们都知道,一个城市的吸引力越高,房租也会越高,这是经济规律所决定。但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城市不能只有权贵和富豪,还需要给予更多人以公平和空间。

责任编辑: lj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