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106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破解房租飞涨改善供需关系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8-08-21 08:49: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41次浏览


仅靠监管中介,很难扭转房租的上涨态势,而房租上涨的根本原因,不是个别人争抢哄抬这么简单。

相传,唐代诗人白居易年轻时初到长安,去谒见文坛领袖顾况,顾况看了他的名字,便调侃道:“长安米贵,居大不易。”最近,许多漂在大城市的年轻人,也越来越觉得“居大不易”,其中原因,不是“米贵”,而是“房贵”。

很多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已没有早早买房的执念,而更愿意租房,这原本是一种相对成熟的住房观念。但在近期,部分一线城市的房租也发生了显著上涨。有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租金涨至90.1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3%,同比上涨25.8%。这让许多年轻人发出了“连租房都租不起”的感叹。

就在人们纷纷为房租上涨而苦恼的时候,一位房地产中介领域的企业高管突然在舆论场上“杀”了出来。8月17日,当时的我爱我家副总裁、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将矛头直指以链家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一批长租公寓运营商。胡景晖声称,就是这些中介性质的运营商,通过哄抢房源、恶性竞争的方式,大大推高了一线城市的房租。

胡景晖的言论,激起了人们对长租公寓运营商的愤怒。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作出了行动,8月17日当天,北京市住建委就对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运营商进行了约谈,要求不得恶性竞争抢占房源,并提出了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

然而,仅靠监管中介,很难扭转房租的上涨态势,而房租上涨的根本原因,不是个别人争抢哄抬这么简单。

诚然,某些长租公寓运营商确实存在恶性竞争的问题,这种恶性竞争在局部地区也确实会造成房价偏离市场价格。但是,面对房租普遍上涨的局面,仅用这一条理论来解释,实在有“偷懒”和“打击友商”的嫌疑。基本的市场供需理论告诉我们,任何商品价格变化的最直接原因,都是商品的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而此时此刻,租房市场的供需关系,确实正在发生一些不容忽视的变化。

几年时间里,城市里的出租大院、工业区公寓被有序拆除,而这些地方正是汇集了大量租房人口的地区。在这种情况下,一线城市就业人口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因此,租房市场的供需平衡自然会发生变化,导致房租上涨。这个问题是结构性的,而不可能仅在交易层面解决。

与此同时,在房租上涨的过程中,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与房租一直存在“租售比”不平衡的问题。过去十几年里,一线城市的房价大幅上涨,但与此同时,房租的上涨却一直相对滞后。在房价持续上涨的周期之中,投资者不会在意房租低的问题,因为房价的涨幅就足以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回报。但是当下,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日趋平稳,甚至稳中有降,因此,购置了房产的人,自然会期待以房租来为这笔投资提供合理的回报,而无法再接受过低的租售比。在这个层面上,房租的上涨,也有一定的“补课”成分。

由此观之,房租上涨主要还是市场问题,小小几家长租公寓运营商,背不起如此巨大的一口“锅”。归根结底,要解决市场问题,就必须用市场的方式来解决,只有增加供给,改善供需关系,让租房者在市场上享有更强的议价权,房租市场才能尽快回归到平稳的轨道上,而年轻人也才能更好地在大城市安身立命、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lj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