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50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7人申请入群

多城放宽人才落户门槛 是“引智”而非“救楼市”

发布时间: 2019-05-31 11:17:12

来源: 没经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2759次浏览


多城放宽人才落户门槛 是“引智”而非“救楼市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自去年以来,多个城市频出政策,大幅降低落户门槛、给人才购房补贴,“人才争夺战”席卷全国。进入2019年,这场人才争夺战从三四线城市烧到二线城市,并愈演愈烈。

5月29日,据“浙江新闻”消息,杭州于当日发布大专落户新政,规定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35周岁以下,含高职)学历,在杭州工作并由用人单位正常缴纳社保的,可申请落户。

同日,天津滨海新区宣布进一步放宽人才引进落户条件,并叠加实施储备人才住房和生活补贴政策;重庆放宽人才落户门槛的举措则是,不设年龄和务工年限,直系亲属还可以随迁。

入户门槛降低势必会导入大量人口,增加当地的购房需求。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幅降低落户门槛的同时,一定要防范部分城市出现房价快速上涨、楼市过热的现象。

多城大幅降低人才落户门槛

“浙江新闻”上述消息显示,浙江省人才市场于近日发布了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人才引进落户浙江省人才市场办理指南(以下称办理指南)。该办理指南显示,同时符合大专学历(含高职)、35周岁及以下、在杭工作并由用人单位正常缴纳社保等3个条件,可申请落户浙江省人才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杭州人才引进政策,专科生需满足35周岁及以下、符合全日制普通高校紧缺专业目录、在杭落实工作单位、居住满1年并连续缴纳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才可申请落户杭州。

根据此次办理指南,落户浙江省人才市场的条件不仅取消了原有的紧缺专业要求,同时缴纳社保年限也降低至1个月。这无疑意味着杭州落户门槛的大幅降低。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4月3日,杭州就曾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明确“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交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杭州通过放宽人才认定标准、降低社保缴纳年限来降低落户门槛的做法类似,近期包括重庆、天津滨海新区等地,也通过类似做法降低落户门槛。

如天津滨海新区5月29日出台《海河英才经办指导意见》,对天津“海河英才计划政策”作出改进,并新增“鲲鹏计划”。政策规定:对学历型人才,放宽双证至单证,即全日制本科生,普通高校毕业生有毕业证书即可,硕士、博士研究生,有证书即可。对技能型人才,放宽工作年限要求。对资格型人才,扩大资格型人才认定范围。放宽落户年龄限制、社保要求、就业证明。

同时,根据“鲲鹏计划”,滨海新区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发放住房生活补贴,其中本科生、硕士、博士每年分别补贴1.2万元、2.4万元、3.6万元,连续发放3年。

而重庆也于近日通过放宽人才界定标准、不设年龄和务工年限、直系亲属可以随迁、不设区域限制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

需防范部分城市楼市过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成都、武汉、西安等城市就曾出台人才新政,降低落户门槛,加入“抢人大战”。今年以来,“抢人大战”已从西部蔓延至东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以来已先后有常州、海口、南京、深圳、芜湖、呼和浩特、宁波、无锡等近30个城市陆续出台人才新政,降低落户门槛。

那么,各城“抢人大战”的内在逻辑究竟是什么?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人才是一个城市持续健康发展、保持活力的重要要素;另一方面,与国家推动的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政策不无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6年9月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明确在“十三五”期间,通过放宽落户限制、调整完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落户政策等方式,使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而根据《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至2018年末,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要实现45%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目标,未来2年至少要完成2000万人的非户籍人口落户城市的任务。

“从出发点来看,这些人才新政的主要目的在于优化人才结构、提振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更多的是‘引智’而非‘救市’,当然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些政策对带动商品住宅消费同样具有积极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今年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1380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26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57万平方米。

克而瑞数据也显示,部分城市“抢人大战”的直接效果,是楼市库存的明显降低。

以西安为例,至今年3月末,其商品住宅库存为1367万平方米,较2018年同期减少16%,较2017年同期减少28%。

至今年3月末,杭州商品住宅库存为256万平方米,较2018年同期减少8%、较2017年同期减少52%。再如长沙,至3月末商品住宅库存1046万平方米,较2018年同期减少18%、较2017年同期减少36%。

“大幅降低落户门槛的同时,一定要防范部分城市出现房价快速上涨、楼市过热的现象。”严跃进表示,“必须严格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政策,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400元/㎡

楼盘地址: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湿地公园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51281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