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90群(2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西部大开发为何此时又进中央文件?

发布时间: 2019-03-21 10:50:15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分类: 行业动态

147次浏览


西部大开发为何此时又进中央文件?

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西部大开发自提出至今已经20年,为何此时又进中央文件?

其实,区域经济发展和培养孩子有着相同之处。

如果一个家庭有五个孩子,大多父母会都倾注心血,共同培养使之成为人才。但也有一部分父母明白,每个孩子的天资、兴趣不同,可以分别培养比较优势。

长久以往,第一类父母培养的五个孩子中或许有两个读名校成才,但其他三个由于不具备读书方面的天份,平庸一生;而第二类父母因材施教,把五个孩子都培养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满门人杰。

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经济学家范恒山曾就区域发展施政举过的一个例子。

从早前的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到如今重点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等战略。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在原有基础上不断作出新的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放弃旧的地带发展战略,背后其实是中国区域发展大棋局的重新布局。

格局新变化

为缩小沿海和内地的经济差距,1999年,国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政策;2003年,国家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2006年,国家提出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自2006年开始,国家还接连推出了多个区域规划和战略。如长三角发展战略、武汉城市圈、关中—天水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等。

但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中,东北地区掉了队,经济增长乏力。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以及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城市群协同举措成发展重点。

尤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大湾区发展脉络日益清晰,未来将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中西部发展,中西部经济增速近年也表现亮眼,但是当前距离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差距仍然较大。

“区域发展的实质性差距没有明显缩小。”据范恒山介绍,2006年,中国最高收入地区的人均收入水平同最低收入地区的人均收入水平差2.3倍,现在则差4倍。

区域发展不协调不仅会带来经济发展的问题,对于社会稳定层面也会产生影响。

因此,中央明确,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生产力布局优化,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构建连接东中西、贯通南北方的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区域开发格局,不断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新旧两手抓

不管是过去的振兴东北,还是西部大开发,并没有因为新的世界级城市群平台而受冷落。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12个省区的经济总量持续增长。2018年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的占比已上升到20.5%。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表示,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成立,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基础设施等条件有望大为改善,这将为未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提供有利条件。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将“制定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的工作任务。

此次审议通过的《意见》中进一步明确,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等。

曾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的东北地区也再次启航。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发布,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2030年实现全面振兴。

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出台一批改革创新举措。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近日撰文指出,中国东、中、西、东北等地带间协调发展已经历较长时期,形成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并取得成效,而作为未来国家间竞争主体和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的城市群,面临着许多难题,诸如各自为政、以邻为壑、重复建设、过度集聚、“城市病”等问题,这些都是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主体之间、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缺乏协同效应、一体化程度低的表现和结果。

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举措,旨在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协调联动发展新模式,培育未来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家竞争新优势。因此,“地带间协调”与“城市群协同”并举将是今后长时期中国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政策的总基调和主旋律。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400元/㎡

楼盘地址: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湿地公园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51281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y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