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240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智能家居亟待建立统一互联标准

发布时间: 2019-03-21 10:35:53

来源: 中证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06次浏览


“在5G商业化应用前夕,大家电企业都希望走出一条在新时代的胜出之路。”家电业一位专业人士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行业存在未知变数的情况下,巨头的动向尤为值得关注。

本届AWE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人工智能成为家电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青岛海尔主打主动智能,美的集团专门推出AI科技家电品牌COLMO。在智能化的趋势下,“配齐”产品成为一大趋势。但业内专家指出,一家企业难以生产出所有家电产品,应尽快出台智能家居统一的互联标准。

发力人工智能领域

人工智能产品的大量推出,正是瞄准5G时代联接带来的极大便利性。“从年初的CES上就能看出,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已经形成,保守的家电企业都开始推出智能化产品。”海尔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表示,青岛海尔在产品智能化方面起步较早。2019年,公司更加强调主动智能,实现家电可根据环境状态和主人习惯自适应、自决策自服务。

“2018年,美的集团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大约为2亿元。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尚不成熟,需要持续不断投入和创新。美的集团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核心竞争力。”美的集团研究院院长徐成茂介绍,美的全品类产品都有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在本届AWE上,美的集团的高端品牌COLMO以AI科技成为亮点。

传统黑电龙头TCL提出了“AI×IoT”概念,其电视、门锁、美妆镜等产品都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同时,TCL在商用领域推出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T-LODGE”旅宿解决方案和“T-PARK”园区解决方案。

在家电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智能化推动产品高端化,顺应了家电产业发展趋势。此次展会上记者发现,因为智能化触控、信息识别等功能的需要,很多家电产品增加了触摸屏、摄像头等硬件,而产品价格得到大幅提升。

配齐家电产品线

配齐家电产品线、布局全场景智能终端成为家电行业的一大趋势。

青岛海尔此次发布了海尔、卡萨帝、统帅三大品牌的智慧套系,此外,公司海外收购的四个品牌开始了成套化发展。李华刚介绍,海尔成套化产品呈翻番式增长势头。2018年7月,青岛海尔成套方案落地入户500万套,2019年3月智慧家庭成套落地已达1000万套。

格力电器在空调领域长期保持较大优势,同时不断开疆拓土,推出了冰箱、洗衣机、电饭煲、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等产品。

以电视等产品见长的TCL加速布局全场景智能终端。本次AWE上,TCL推出了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四款新产品,并推出了智能安防套装、智能射频美容仪、魔颜智能美妆镜、光波双净智能牙刷、耳机等产品。

成套化趋势的背后是当前智能家电产业的一个痛点,即不同厂家间产品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但多位家电企业人士坦言,一家企业难以生产出所有家电产品,希望尽快出台智能家居统一标准,以便各品牌产品的接入。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提出建议,尽快推进智慧家居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格力电器副总裁兼总工程师谭建明也表示,要积极推动国家智能家居标准的统一,统一通信方式和通信协议。

李华刚指出,跨品牌产品的互联互通技术上并无障碍,目前的障碍在于观念,最终只能靠市场的手段来解决。不选择互联互通的企业产品将成为信息孤岛,成为消费者的弃儿。

一家创业型智能家居企业负责人表示,开放互联互通有利于顺应智能化发展趋势,小企业也才能更好地在互联互通的新场景下进行创新。

龙头家电企业转型

在家电行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家电龙头谋求多元化和转型,甚至希望撕掉“家电企业”标签。美的集团就提出要转型为科技集团。徐成茂介绍,美的集团持续不断地致力于改造和提升研发水平。过去五年,美的集团研发累计投入近300亿元,2018年更是达到100亿元,成为家研发投入超过百亿的家电企业。

拥有全球家电十连冠头衔的青岛海尔则提出要向世界级生态品牌转型。青岛海尔根据用户体验场景构建了安防生态圈、美食生态圈等七大生态圈。同时,公司组建了全球第一个5G智慧家庭实验室,年内将推出全球首个5G智慧家庭方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青岛海尔推出用户驱动的实现大规模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2018年一季报开始,青岛海尔开始单独披露生态收入。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此前表示,格力电器未来将转型成为一家国际化、科技型企业,而不再是简单制造型企业,将聚焦空调、生活家电、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板块。

TCL集团于2018年完成转身,剥离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聚焦于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TCL集团董事长***表示,TCL集团将转型为一家科技产业集团。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400元/㎡

楼盘地址: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湿地公园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51281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y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