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245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立法再加速草案有望年底初审

发布时间: 2018-08-25 11:08:09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分类: 行业动态

437次浏览


被坊间与业内人士热议多年的房地产税,再次登上“热搜榜”。

近日,房地产税专家、长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长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委工作的进程和往年的立法,预计房地产税法草案将会在今年12月份初审。

“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布推进’的原则,房地产税征收将会分步进行,包括征收范围逐步扩大、开征城市逐步增加等。”王长勇预测,房地产税如果表决通过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等部分城市会开始征收。

那么,这一次房地产税草案年底会得到初审的消息是否准确呢?《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前不久,某财经媒体曾报道称:“在今年4月份,房地产税法草案曾在系统内部征求过意见,省级人大、省级财政等相关部门都参与其中。有参与人士还表示,草案对各方面因素都有考虑。”

“一份完善的房地产税政策落地,其影响还是很大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方面,房屋持有环节税费压力增加,自然会使得此类群体在房屋持有方面比较谨慎,这样也会使部分房东抛售房产;另一方面,客观讲,前期税费征收过程中,影响或还是比较小的,但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严跃进表示,当前,住宅价格还在上涨,因此,在没有正式出台房地产税之前,消费者所持有的投资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

抑制房价房地产税多次被提及

楼市与房价关系到国计民生,而近些年来,房地产“泡沫”也频频被业内人士所提及,能够抑制房价不合理过快上涨的房地产税的呼声近些年来也从未停止过。

不论是在国家的相关政策下,还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征收房地产税都有其迹象可循。例如,早在几年前,为了抑制不合理房价过快增长,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就提到,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

在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稍早之前,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召开“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

有观察者认为,从房地产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中央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另一方面,也在推进房地产税的相关举措。

记者注意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的预备审议项目中有这样的描述:“房地产税将由有关方面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在2018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

“其实,房地产税的概念早已过去。”严跃进认为,此次征收房地产税,会逐渐在持有环节进行,因为很多税费是交易环节征收的,预计后续会减少,部分会压缩,这样在持有环节会基于房产税的概念而进行一个税种的设立。

“地方版”房地产税作用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地方版”的房地产税也在重庆与上海进行了试点。

几年前,重庆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据悉,重庆开征房地产税,也已经财政部同意,并在2011年1月28日正式实施了《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

记者注意到,“重庆版”的房地产税细则中明确了征收对象、计税依据、税率以及应纳税额的计算等细则。

在同一时间,上海市也发布了《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要求,房产税只收增量房,人均60平方米起征。税率0.6%,均价2倍以下0.4。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版”与“上海版”的房地产税试点是两个不尽相同的方案。

不过,根据高层会签的情况,可能将允许两个地方以不同的方式,对房地产税改革进行试点,这其中就包括房地产税是以原值计征还是以评估值计征的核心问题。

“对于房地产税来说,实际上其核心内容在环节。”严跃进向记者坦言,原有的交易环节征税可能还未达到遏制炒房的意愿,因此,还需要相应的调整。

“税费政策其实也不完全是为了打压房价,其实还是一个税费政策改革的一项内容。”严跃进认为,类似两个城市试点也是为了促进房地产税费改革的速度加快,实际上也和这两个城市积极做表率的心态有关。

严跃进表示,交易环节征税其实是说两种税收,包括契税和营业税,现在已经改为契税和增值税。而且交易环节本身也有个税的说法,但效果一般,所以,持有环节征税也是符合预期的。

在严跃进看来,开征房地产税应该具备三个条件。首先,要有较好的民众支持基础。因为征税背后本身不是简单的税费增加的概念,而是税费调整的概念,这个概念做好,民众支持才会大。其次,各类税费重叠部分的剔除,尤其是在交易环节中部分税费是否可以剔除掉,这都是需要研究的问题。最后,不影响基本的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此类需求不应该受到税费政策的干扰。

立法前需“摸清家底”

房价过快增长,已经成为民众心中的“一根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已经较大,行政调控效果在边际下降,“灰犀牛”正在步步紧逼,如果不及时化解风险,楼市危机或会在拐点时刻全面爆发。当前,当地产的价格和数量泡沫都比较严重,金融机构的房贷比例和居民部门债务率依然偏高,开发企业的负债也比较高。

事实上,当前,抑制房地产过快增长主要还是依靠中央政府的行政调控手段。不过,一个现实却摆在眼前,楼市价格不合理增长虽然在行政手段的“调节”下得到均衡,但这种均衡并不平衡。

“应该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进程,不能以税收法定和问题复杂为借口,没完没了地调研拖延时间。”倪鹏飞指出,若以”逐步推进”为借口,总是“前怕狼,后怕虎”,瞻前顾后,逐步推进就变成消极应对,必将贻误时机,酿成风险。

记者注意到,稍早之前,财政部财政科所曾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明确指出,在房产税全面推开之前,必须要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的56项收费和12项税收并存的情况。将现行的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或者取消,并且进行房地产税基和税率的改革。

对于立法方面,严跃进也表示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立法,其实是从物权法的概念出发的,因为,房地产税征收是涉及到持有环节的税费概念,或者说是对私人财产的一种征税,若无立法,此类税费政策推进会没有主线。

针对当前一些业内人士呼唤房地产税,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却认为,未来,房价以稳为主,在稳定的市场环境下,房产税出台首先力度不会太大;其次,受影响人群也有限,因此,对于市场方面其影响较小。而新房的价格受到地方政府的行政调控,供应量和成交量可能会有小幅变化,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责任编辑: lj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