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99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资本介入租房市场不可怕,关键是租赁房源增量要够

发布时间: 2018-08-22 09:54:56

来源: 成都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47次浏览


【目前长租公寓仅占租赁房源5%的体量,在市场新增租赁房源足够的情况下,租房市场价格难以被人为左右。】

过去几天,房屋租赁行业从来没有受到过社会舆论如此广泛的关注。

事情缘于我爱我家原副总裁胡景晖17日关于一线城市房租大幅上涨的言论。他认为,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以高于市场价格的20%到40%的价格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破坏了正常房屋租赁市场。

近年来,随着 “租售并举”被确定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核心内容之一,政策相继出台,鼓励发展长租公寓,地产中介、开发商、金融资本开始大规模介入住房租赁市场。过去一年,长租公寓的发展迎来井喷。公开资料显示,自如今年初宣布完成4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其估值逾200亿元。6月,蛋壳公寓也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

目前市场上已有10多家企业成功发行了住房租赁资本化产品,规模达千亿元。资本加持作用显而易见。以自如为例,目前已经进入北、上、深等九个城市,今年上半年管理的公寓超过70万间。

随着北京住建委等多个部门约谈自如、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要求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等。舆论将房屋租赁市场涨价的主因归结于资本介入,更有声音提出应立即叫停。

资本介入住房租赁市场,可能产生的不好影响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资本介入房东和租客的交易,形成了一个多出来的长期中介行为,平白增加一块费用;二是资本为了大量吸纳租赁房源,通过哄抬价格的方式从市场中争抢散户房东,再加价租赁,抬高了租赁价格;三是当资本实现垄断后,又会反过来压低散户房东的价格,进一步放大中间差价。

其实,在“租售并举”的大背景下,资本介入住房租赁市场,没有那么可怕。

长期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主要以散租为主,房东与租客直接交易。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强力推动租售并举,加大租赁房的供应量。目前已有十多个省份实施了国务院的“商改住”政策。目前长租公寓仅占租赁房源5%的体量,在市场新增租赁房源足够的情况下,从长远看,租房市场价格难以被人为左右。而对于竞争充分的房屋租赁市场,只需要加强反垄断监管和市场秩序维护就可以了。

同时,随着资本介入房屋租赁市场,对于提高租赁市场的整体服务水平也是十分有利的,因此对符合市场规律的涨价也要理性看待。相较而言,长租公寓的服务质量和空间环境都相较于之前散户房东有所提升,租客的居住感受和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提高。

长租公寓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资本的介入,带来了短期的局部性的租金变化,但这并不是普遍现象。企业以更高的房租去抢夺房源,短时间看用这种手段可以迅速占领市场,但由此带来的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也非常明显,并不具有持续性。

责任编辑: lj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