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139群(1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多地加码房地产调控:抑投机、降热度、保刚需

发布时间: 2018-04-02 16:15: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类: 行业动态

550次浏览


3月31日,海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指出,全省加强购房资格审查,海南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同日,成都市房管局公布新政,成都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将享受优先摇号,以支持刚需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3月下旬以来,全国超过10个城市再次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依然保持高压状态,将有更多热点城市从多角度加大调控力度,围堵投机行为,而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则依然处于去库存阶段。

多地加码房地产调控

3月31日,海南发布通知进一步强化房地产限购政策,通知要求,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范围内只能购买1套住房。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通知印发后购买的住房,限售期从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购房门槛相应大幅提升。通知指出,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区域购买住房,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而对提供虚假证明、规避限购政策购买住房的个人,一经发现,撤销其购房合同网签备案,5年内不得在海南购房。

除了收紧限购政策,监管部门对房企也加大了管控力度。通知要求,商品住宅价格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调高备案价格;调整备案价格的须重新备案。对违规销售的房企,取消网签备案资格,并限制企业和法人代表在海南从事新的房地产开发业务。

同日,广州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4月1日起,广州提高公积金贷款申请门槛,本市户籍职工需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至少一年,非本市户籍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2年以上(含)。

新政明确,住房公积金贷款以职工的诚信记录作为重要审批依据,以欺骗手段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的职工,全额退款5年后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在此之前,大连市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开启新一轮限购,其中,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及高新园区列为限制区域。

楼市调控扩至三四线城市

在热点城市加码楼市调控的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纷纷加入限售队伍当中。

日前,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简称意见),指出房屋销售成交价格不得超过发改部门备案价格。否则,房产局不予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

此外,为严控投机炒房,大幅延缓多套房上市交易时间。意见明确,阜南县居民在县里名下已有二套住房,购买第三套(及以上)商品住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非阜南县户籍居民在县里名下已有一套住房,购买第二套(及以上)商品住房后8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起始时间以购房人缴纳契税时间为准。

意见称,各部门将严查自商品房批准销(预)售之日起,未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销售的;未标明房源销售状态,已售房源所标示价格不是实际成交价的;以捆绑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强制提供商品或服务并捆绑收费的;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的等违规行为。

泸州方面,3月27日执行的“规范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指出,实行地价房价局部调控。对中心城区热点区域的地块,需要采取限定住房销售价格、配套保障房、自持租赁住房配建等方式调控地价的,由住建部门会同国土资源部门、规划部门提出方案,并列入土地出让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细则还指出,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超容积率规划源头治理,杜绝超标准规划设计赠送面积(不计产权的面积)。

同时,要求住建部门应定期将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通报国土部门,当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小于8个月时,应当适时增加土地供应;当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大于15个月时,适时控制土地供应。

调控政策凸显精细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超过10个城市在3月下旬启动新一轮调控,有两方面值得注意。一方面调控范围扩大,三四线城市加入限售,另一方面,保护刚需成调控重点,热点城市购房出现刚需优先摇号选择限价房。

的确,近日,武汉、长沙、成都纷纷发布新政,规定刚需家庭可优先摇号选房。成都市房管局3月31日公布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成都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将享受优先摇号,以支持刚需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长沙建委发布《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明确在购买长沙市限购区域内“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时,长沙市的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有望优先满足需求。

武汉方面,在武汉市无自有住房、符合住房限购政策规定以及自此次购房之日起前三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的意向购房家庭,可优先选择预售备案价低于18000元/平方米、面积低于120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

张大伟说,政策已更有针对性。例如,摇号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被限价的预售房源,供需紧张,政策会增加刚需买到房的可能性。

“但这一政策治标不能治本,和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新房,开启摇号后,很可能会增加非理性排队数量。”张大伟说。

张大伟表示,房地产调控在严格执行一年后政策加码,未来一二线等热点城市仍有可能在公积金、刚需房源供应、共有产权房、租赁等方面有加码的可能性。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也会因为市场的升温而有加入限售的可能性。

张大伟预计,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依然高压执行,不过,不同城市间调控将出现分化:热点城市继续加大力度调控,库存量大的三四线城市依然要想办法去库存。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