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250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人口迁徙影响城市气候

发布时间: 2018-02-07 10:57:32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50次浏览


2016年2月3日,本版曾经刊发文章《春节人口迁徙影响城市气候》,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井勇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春节人口迁徙明显降低城市温度。张井勇研究团队两年来的进一步研究表明,春节人口迁徙还会增加城市相对湿度。

城市气候是指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与周围环境不同的局地气候特征。城区温度常常比周围环境温度更高,这种局地的气候现象被称为城市热岛效应。

张井勇研究团队最近利用一种新方法研究了春节人口迁移流动对北京城市温度的影响。这种新方法更好地降低了天气和气候条件、季节转换等的影响,并以上世纪90年代为参照时期。相对于周围的环境,研究结果表明多年平均的春节期间北京城市日平均温度、日最高温度和日最低温度比背景时期分别显著降低了0.64℃、0.34℃和0.94℃。春节期间城市温度的降低或热岛效应的减弱不仅发生在北京,而且也发生在中国的其他大城市。

春节期间大量人口离开大城市,减少了取暖、城市交通、电力使用等各种能源消耗,降低了人为热的释放。另外,人口的骤降也会减少来自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热量,但这部分的热量在总的城市人为热释放中占比一般很小。

张井勇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春节人口迁移流动还明显引起北京等城市地表相对湿度的增加。春节前,随着北京人口的不断迁出,相对湿度城乡差(城市站与参考站的差值)从春节周之前第6周的6.18%逐渐减少到春节周的1.29%。春节过后,随着人口的不断回流,北京相对湿度城乡差逐渐恢复。相对于周围的环境,多年平均的春节期间的北京城市相对湿度在春节周比背景时期增加了4%。就春节周前一周、春节周和春节周后一周平均而言,则增加了3.62%。统计上,这些结果都通过了99%的信度检验。

“春节期间人口迁徙引起人为热释放大量减少,抑制了大气的上升运动,进而增加北京城市的相对湿度。”张井勇研究员说。另外,温度降低以及污染物排放减少也能够造成相对湿度的增加

责任编辑: w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