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163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杭州尝试留用地建租赁住宅

发布时间: 2018-01-18 09:34:00

来源: 钱江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4次浏览


1月15日,在2018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抛出一则重磅消息:“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的唯一提供者。”

这与之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精神相一致。

虽然国土部门还在探索阶段,并没有细则,看上去更像是一种“吹风”。但也有人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巨变的前夜。

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

唯一提供者

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要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唯一供应者的情况,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

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毋庸置疑,其中的“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分外抢眼。

对此,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现场,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谢建华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也给出了相关回应,“目前,城市住房用地供应单一,主要是公开招拍挂出让。因此下一步,要探索多种方式供应,如协议出让、行政划拨等,而核心则是要厘清分类,依据保障类、市场类、长租型进行供应,要探索住宅多结构形式供应。”

谢建华认为:“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将能够提供更多租赁住房给买不起房子的人居住。”

业内人士分析,“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范围宽泛,可以包括了商业用地、工业用地等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分析:“这是落实中央‘多渠道供给’的要求,以后将释放更多的土地进入住房市场,当然不是指商品房,更大的可能是保障房、租赁住房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当前在居住用地的放开方面,其实只有租赁市场才有机会。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的用地。很多国有企业的工业用地当前需要积极盘活。”

北京国企自建保障房

上海商地转型租赁住宅

据悉,企业自有用地建房已经开始试点。2017年12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会曾发布消息称,北京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房,目前已经建设约12万套。

上海也正在拓宽租赁住宅用地的供应渠道。1月5日,根据澎湃新闻消息,上海市宝山规划和土地管理局透露,宝山区3幅存量商业办公项目经报请区政府集体决策,拟批准转型为租赁住宅。转变成租赁住房之后,签订土地补充出让合同,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

多渠道供给

杭州留用地探索已先行

在贾生华看来,在土地的多渠道供给中,杭州其实也早已有相应的探索。“留用地实际上也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居住需求。”从1997年起,杭州就开始了留用地的探索。2010年起招拍挂的村留用地,有49%的比例可办房产三证。但是,此前的村留用地项目并不允许开发住宅项目。

直到去年8月末,杭州正式发布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为盘活存量土地、用房,杭州将积极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鼓励国有企业参与集体建设用地的租赁住房建设”。可以预见,未来更多的土地将流入租赁住宅市场。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预测:“优质地段加之租房同样可以获得的稳定权利,可能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租房。虽然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会迅速改变人们对市场的预期。”

对于杭州来说,贾生华认为:“关键的问题是,杭州接下来有多少集体土地、企业自有土地,可以用来建设住宅,以及在这些土地上建设住宅,管理模式要如何制定,这些还有待于后续落地。”

责任编辑: w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