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231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楼市博弈到了关键时刻

发布时间: 2017-11-29 11:56:27

来源: 法治周末

分类: 行业动态

99次浏览


这些跨省大检查也再次暴露出楼市潜存已久的一些弊病。这次检查的重点是误导、炒作、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搭售等违规销售行为,这些违规行为舆论诟病已久,但长期未得到根治

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工作方案》,部署重点对北京(楼盘)、南京(楼盘)、杭州(楼盘)、合肥(楼盘)、三亚(楼盘)、西安(楼盘)等15个城市进行交叉检查。此次检查不再由地方自行检查,而由其他省份相关检查人员进行检查,如北京由浙江有关部门带队检查,浙江由广东有关部门带队检查等。

最近的这次跨省大检查在舆论场受到的关注程度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有两点特别值得注意。第一个是跨省检查出台的时机。楼市自2015年底进入一轮疯狂上涨的周期,2016年不少城市的房价进入瞬间翻倍的节奏,非正常的价格飙升引发市场和监管部门的警惕,随后开启了一轮异常严格的调控周期。

在以限购为主要手段的调控之下,房价疯狂上涨的势头被遏制,但市场也至此进入了僵持阶段。过去楼市曾经反复上演过房价上涨、加紧调控、市场僵持、放松调控、继续上涨的循环。

显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僵持之后,现在楼市已经到了这一轮博弈的关键时期,观望情绪在加强,各种违规行为也开始暗暗发力,试探调控的力度是否有所放缓。而相关部门现在突然发力的跨省监管,无疑是发出了鲜明的信号。

楼市调控非但不会放缓,还会进一步严格。在前一段的楼市观望期,虽然屡屡有新闻称房价在下跌,但实际上卖家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搭售等违规销售行为不断,房价并没有预期中的下跌幅度。而在这一轮跨省检查之后,市场博弈形势有可能发生转换,当确信调控变成一种常态而不是临时举措之后,有可能逐步向买方市场倾斜。

第二点值得注意的是检查的力度。过去楼市调控大体还是各地根据实际情形出台自己的政策,毕竟每个地方市场供求关系不同,因地制宜才是最科学的做法。但各自为政也会有弊端,那就是一旦地方执法部门和房地产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就可能出现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局面。比如,对于开发商的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调控政令虽然很严,但在执行层面放水。过去房价一轮轮的上涨,地方的调控诚意也是一直受质疑的因素。

这一次跨省大检查的创新做法,也是释放出了鲜明信号,楼市调控早已经不只是经济层面的行为,而是代表了中央层面的政治考量。这方面过去虽然也有强调,但这次跨省检查的落地,无疑也是中央决心的一种宣誓。

跨省大检查已经不仅仅是对开发商等市场主体的威慑,也是对调控不力的地方政府部门敲警钟。可以预料,跨省检查的效果不仅会体现在这一轮检查本身,而是会在相当时间内影响地方调控的局势。那些以为扛一扛这一轮调控压力就会过去的想法,看来是必须要抛弃了。

当然,除了这些“行业信号”类的解读之外,这些跨省大检查也再次暴露出楼市潜存已久的一些弊病。这次检查的重点是误导、炒作、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搭售等违规销售行为,这些违规行为舆论诟病已久,但长期未得到根治。

在楼市繁荣的阶段,市场一片追涨的氛围下,这些问题得到相当程度的掩盖。而楼市在严打氛围下,违规行为也就会变得分外扎眼。这些问题的挥之不去,充分说明我们的楼市确实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否则很难解释这些病菌的长期盘踞。

而要消除这些病菌,力度再猛烈的跨省检查恐怕也难以一次性根治,重要的还是通过常态化的执法,推动形成一个稳定健康的楼市环境。类似于误导、炒作等,发生在任何时候都是违背法治的行为。借这次跨省大检查的契机,应该推动常态化的执法和监督,形成稳定的执法预期。

中国房地产市场过去存在很多乱象,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掩盖了一些常态化的积弊。比如房地产行业的信息极度不透明,住房存量、住房交易等基础数据和数据公开制度不健全,导致的状况就是谁都说不清到底有多少房子,供求关系处于怎样的状况。一方面是开放商始终叫嚣房价高企是供不应求所致,另一方面却是很多城市房屋空置率被指过高。信息不对称之下,也导致楼市的问题只能通过一次次应急式的调控来控制。

尽管调控政策在具体使用的时候似乎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难免会留下一系列的后遗症。如果能在这一轮的检查调控中,进行及时的行业普查,建立基础性的数据库和监督制度,就有利于探索出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办法,这才是让楼市回归理性的治本路径。

责任编辑: w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