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134群(1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长春地区首次发现数量如此众多的房址和墓葬

发布时间: 2017-10-13 09:56:42

来源: 长春聚焦

分类: 国内动态

2608次浏览


  

房址内祭祀坑中的羊骨

展示出土文物的碎片

考古人员细心分辨土质

出土文物展示

王义学介绍出土文物

农安县永安乡五台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说起长春地区新石器的遗址地点,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左家山遗址。而就在距左家山遗址不远处的农安县永安乡艾干吐村刘宝山屯西500米的五台山上,同样有着独特的奥秘。12日,长春博物馆挖掘新时期人类文化遗产——五台山遗址成果正式对外发布。在这里长春地区首次发现如此数量众多的新石器时代房址和墓葬,为探索伊通河流域乃至西流松花江流域新石器时代聚落考古提供了新的可能。五台山遗址东侧紧邻波罗湖。今年4月,为了厘清五台山遗址各时期文化内涵及与周邻考古学文化的关系,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长春博物馆联合组织了考古队对五台山遗址开展了主动性考古发掘,最终发现并确认5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地点。从遗址地表采集的遗物看,该遗址与农安县元宝沟遗址出土遗物有相似之处,但也有区别。6月至今,根据前期地表调查和考古勘探情况,考古队先后对五台山遗址的“第一地点”和“第四地点”进行正式考古发掘,目前已发现灰坑、墓葬及房址等各类遗迹30多处,均属新石器时代。其中第一地点揭露灰坑22个、房址6座、冲沟1条;“第四地点”揭露灰坑2个、墓葬4座及1处房址。出土陶器、玉石器、骨角器近200件,陶器残片数以万计,收集动物骨骼上千件。作为五台山遗址的重要发现,所发现新石器时代房址均为圆角方形半地穴式,房址门道朝向基本一致且排列有序,为探索伊通河流域乃至西流松花江流域新石器时代聚落考古提供了新的可能。

“五台山遗址的发掘,填补了西流松花江流域青铜时代早期的考古学文化的一个空白。”吉林大学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考古学系副主任段天璟表示,“从这里可以看到当时的人们聚族而居的生活样态,为我们了解当时的社会情况、居民生活、生态情况提供了很重要的资料。让我们了解到公元前5500年到公元前4000年,乃至更早的长春人们的文化。”据悉,从目前的发掘情况看,五台山遗址的发掘对于建立西流松花江流域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编年序列和探索当地聚落形态和人居环境等方面均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对于研究嫩江流域和西流松花江流域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交流、互动提供了全新的考古学材料。

责任编辑: d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