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192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全方位护航 贵阳扬帆闯蓝海

发布时间: 2017-05-25 09:45:29

来源: 贵阳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3次浏览


全方位护航 贵阳扬帆闯蓝海

——写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保障篇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具规模、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平台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后发优势凸显……毫无疑问,贵阳发展大数据,拥有诸多有利条件。

信息产业基础较弱、高新技术产业基础支撑能力不强、技术和人才积淀不够……毋庸讳言,贵阳发展大数据也存在一些短板。

发展智力密集型的大数据产业,既能充分发挥贵阳市的资源禀赋,又能有效破解贵阳市的发展瓶颈,是贵阳市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为此,贵阳先行先试,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在机制、人才、立法等方面,构筑起大数据发展的保障体系,为勇闯大数据蓝海、站上发展潮头护航。

如今,贵阳发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功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贵阳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总量达1302亿元,占全省“半壁江山”。

创新机制 增添底气

一系列创新机制的建立,让贵阳大数据无中生有、异军突起、后来居上。京筑合作,便是一个重要开端。

2013年9月,贵阳市与北京市科委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发展战略拉开帷幕。在创新驱动发展认知上的高度一致,让贵阳和北京共同选择了大数据,把它作为推动贵阳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贵阳与北京共建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贵阳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贵阳服务平台”,为两地技术交易开辟了绿色通道,打通科技与产业间的“最后一公里”,使千里之外的贵阳,在科技资源共享上与北京实现“同城待遇”;京筑共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等机构,打造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开放型、跨区域协作的创新型智库平台,构建产学研用共享机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的“北京模式”,在贵阳不断得到实践。

在京筑两地共同努力下,2016年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而贵阳在试验区中发挥着核心区功能。国家各部委的信任与支持,使得京筑两地的合作空间越来越广、潜力越来越大。

2014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发布,《行动计划》明确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统筹,建立与北京市政府、中关村管委会的长效交流合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两地干部的挂职交流等。同时,通过落实中关村企业落地项目优惠政策,鼓励贵阳市本地企业与中关村大数据企业进行多层次合作,对理念交流、管理输入、人才引进、市场合作等多方面的项目给予资金资助。

京筑合作纵深推进,为贵阳利用大数据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实现既“赶”又“转”双重任务,发挥“火车头”“发动机”作用注入了强大动力。

京筑合作,是贵阳市大数据发展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贵阳还从安全保障、人才激励等方面,全面做好大数据创新发展的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让大数据发展更加底气十足。

汇聚英才 铆足后劲

引进院士或长江学者1名,引进博士3名,培养通信、互联网方面高级工程师5名、中级工程师20名,与贵州大学合作建立大数据实习实训基地……这是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未来五年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

“这个计划,是基于公司发展需要,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拟定的。有贵阳市大数据人才相关政策支持,实现这些计划不是难事。”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发辉说。

2015年初,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发挥高校、职业院校培养储备人才的基础作用,以及园区、企业集聚用好人才的主体作用,并通过提供绿卡服务、购房补贴、人才公寓、物质和精神奖励等支持,加快建设大数据人才队伍。

2016年9月,贵阳市首次开展大数据产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根据规定,在贵阳市注册的大数据企业中从事大数据技术业、大数据服务业、大数据软硬件研发等专业技术人员,符合条件的都可申请职称评审。

通过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大数据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贵阳汇聚天下英才,共促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而开辟大数据产业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建立以能力为导向,以业绩为依据,以品德、知识、能力、贡献等为主要内容的大数据产业人才评价指标新体系,则进一步增强了大数据人才的综合实力,更好服务于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

通过政策支持和多维度的鼓励,“贵漂”渐成时尚。如今,贵阳已集聚一大批优秀大数据人才。“我们要摈弃以往人才工作的思维、套路、做法,把握好大数据时代人才共享的基本特征,不能局限于‘为我所有’,而要做到“为我所用”。”5月22日,贵阳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大数据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强调要让全国人才为贵阳服务,让贵阳人才融入全国人才流动格局之中,推动人才引进和培养实现“滚雪球式”发展。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徐先文说,接下来,贵阳将出台相关文件,在项目资助、平台打造等方面落实具体举措,汇聚各方资源,推动大数据人才聚集、发挥作用,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铆足后劲。

立法护航 释放价值

据统计,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因为技术、成本等原因,政府数据绝大部分“束之高阁”,造成资源浪费;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责权利关系不清晰,造成拥有的不敢共享、使用的不用负责、监管的不知咋办等局面……这样的现实,严重制约了大数据产业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3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立法工作。2017年5月1日,《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施行,这是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也是全国首部设区的市关于大数据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根据《条例》规定,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不再是愿不愿、想不想的事,而是将工作、经费、目标考核纳入法制化管理,明确要求市、县两级政府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条例》要求统一建设共享开放平台。贵阳将以“一网一目录一企五平台”(即电子政务网,政府数据资源全量目录,块数据城市建设公司,“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增值服务平台、数据安全监控平台)为载体,要求行政机关按照技术规范,采集数据向“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汇聚,构建“数据资源全量活化目录”,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体系。

共享开放只是基础,关键在于数据应用。贵阳市要开辟新的产业链,必须打通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和流通各环节,不断探索政务、商务和民生各类数据应用场景,走出一条大数据产业发展新路。为此,贵阳市成立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由市政府授予相关的特许经营权和数据采集权,促进政府数据的应用。

《贵阳市大数据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五年工作推进计划》显示,接下来,贵阳市还将陆续启动制订《贵阳市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数据交易服务机构管理条例》《贵阳市个人信息保护条例》《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贵阳市数据资源管理条例》等,继续为大数据发展保驾护航,释放大数据的巨大价值。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