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156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贵州首部原创彝族歌剧《天穹的歌谣》唱响“非遗”传承

发布时间: 2017-05-04 10:34:08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行业动态

85次浏览


贵州省首部原创彝族歌剧《天穹的歌谣》于近日正式开演。剧幕以西方歌剧演唱形式,创新性地演绎了贵州彝族传统而多彩的文化,为彝族“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搭建起更高平台。

记者从贵州省文化厅获悉,《天穹的歌谣》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山歌”为创作的文化根基,讲述了古代彝族“六祖分支”之后,发生在贵州盘县淤泥河畔、娘娘山脚下的彝族爱情故事。其中,主人公大毕摩阿米“挖心救兄”等古老神话桥段,表达了彝族儿女嫉恶如仇、不畏牺牲、仁慈宽厚等精神品质。

据介绍,歌剧演出共分5幕,融入了国家级“非遗”的彝族山歌、彝族铃铛舞以及被称为彝族人“百科全书”的毕摩文化等传统文化元素。同时,以唱为主、舞蹈为辅的歌剧大胆创新,将彝族古歌、彝族高腔,婚嫁时的酒令,毕摩的吟诵调子等大量彝族声腔用西方歌剧的形式表达出来,给观众独特的视听体验。

据了解,贵州是我国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千百年来,各民族在此和谐共生,创造了多彩的民族文化,其中包括不少文化浓郁的本土民族剧目,如布依戏、花灯剧等。近年来,贵州省为做好传承和发展,注重将本地原生态民族文化及国家级或省级“非遗”文化融入剧目创作中,并积极探索与其他音乐形式结合,推动本土少数民族剧目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