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150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入选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 2017-04-14 10:20:09

来源: 贵州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54次浏览


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入选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贵州考古成果第六次入选

4月12日,201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从入围的25项考古发现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联合举办的一次年度考古盛会,首先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25项重大考古发现进入终评环节,经过终评会现场汇报评审,综合考虑考古项目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最终评选出10项考古项目。

这是贵州考古继盘县大洞(1993)、赫章可乐(2001)、威宁中水(2005)、遵义海龙屯(2012)、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2014)之后,第六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对发掘贵州历史文化资源,提升贵州文化竞争力和文化话语权具有重要作用。

牛坡洞遗址位于贵州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龟山组。2012年至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联合对遗址进行发掘。目前已发现灰坑7座、用火遗迹10余处、墓葬7座、活动面两处等。发现了大量地层关系明确的文化遗物,其中,各类型打制石制品近10万件,骨器约100件,陶片100余片。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

该遗址首次在黔中地区建立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标尺性的地层堆积及文化序列,对认识贵州地区史前文化特征和内涵,构建洞穴遗址考古学文化的基本框架和序列,确立贵州在中国史前文化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识本地区文化面貌,以及与周边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信息。

牛坡洞遗址的发掘为进一步研究黔中地区的洞穴遗址、贵州史前史、云贵高原地区的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史前人类行为模式、人类体质、人类对喀斯特山区独特的适应方式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任编辑: ws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