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222群(1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公布

发布时间: 2016-08-30 10:53:10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分类: 其他楼讯

209次浏览


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和开放式扶贫试验区“三位一体”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方案》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首要任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方案》要求,争取到2020年,试验区以服务开放型经济为目标的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政府服务等制度基本建立,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以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根据要求,贵州省政府要加强对本方案实施的组织领导,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国务院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试验区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帮助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

任务清单

1、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

第一,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以对内开放为先导,引领和推动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探索经验。

其中包括加快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有序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实现贸易便利化、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5项任务。

2、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

第二,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根据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功能配套、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包括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资源开发与深加工、特色轻工业、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全国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进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建设国际的著名山地旅游目的地,打造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高地,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以及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等8项任务。

3、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

第三,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大力推进开放式脱贫攻坚,用市场力量牵引扶贫,促进学业、产业、就业有机统一,积极引导国内外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扶贫开发,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其中包括深化对口帮扶、加强扶贫国际合作、扩大农业开放与交流合作、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创新资源共享机制5项任务。

4、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第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培育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新优势,保证各类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确保试验区建设取得预期成效。

相关链接

发展措施 亮点不少

为将贵州打造成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方案》提出促进国际交流、产业扶持、改善物流条件和减少行政审批等发展措施,其中有不少亮点。

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

《方案》提出以贵安新区为核心,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临空经济示范区、毕节试验区为支撑,形成内陆开放平台体系,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自由流动。

进一步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酒博会、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和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加大贵阳航空口岸开放力度。研究推动在遵义、铜仁、安顺、六盘水等城市设立航空口岸。

对从事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外籍中高端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为国际展品、艺术品、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等提供通关便利等。

支持合作共建产业园

《方案》指出,支持试验区与港澳台在产业、旅游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积极促进试验区与瑞士、韩国、印度和东盟在生态文明建设、汽车工业、信息技术产业、农产品和职教方面的合作。

支持在白酒、民族医药等产业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

支持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将相关应用及灾备数据向贵州已建的数据中心迁移,购买使用云服务。支持跨国企业在试验区建设全球或区域性数据中心,支持贵阳适时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等。

打造大健康产业示范高地

《方案》明确表示,推动中药种植、药品研制、医疗器械制造相结合,大健康与山地旅游相融合,推动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加快建设一批全国领先的保健疗养中心、户外康体运动基地,打造中国宜居颐养胜地。鼓励试验区开展社区、家庭养老并重的养老服务和医养结合试点。

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

《方案》指出,加快建设贵阳至昆明、重庆、成都、南宁等高铁。规划研究贵阳至兴义、兴义至永州、泸州至遵义、六盘水经威宁至昭通、黔江经遵义至昭通、铜仁至吉首等铁路。提升黔桂铁路、南昆铁路(昆明至百色段)既有铁路能力和效率。

构建贵阳至各市(州)中心城市城际铁路网络,建成一批综合换乘交通枢纽。

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

推进贵阳高新区、贵阳小孟工业园、仁怀—习水名酒工业园、湄潭中国茶城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鼓励国内外各类专业服务机构特别是知名科技服务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科技服务合作。支持贵阳、遵义、安顺等地区结合本地区位优势和产业实际,发展服务外包。

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代办式”、“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注册和科研人才落地开辟绿色通道等。

《方案》还提出,将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如建立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应用清单,加快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相关链接

哪些资源 贵州要开放

《方案》全文26次提到“开放”两字,那么贵州究竟需要开放哪些领域和资源呢?

金融方面,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鼓励社会资本在试验区依法发起设立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金融和互联网深度融合。

另外还要建立健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共享机制,加大对试验区内超算中心、科研院所、高校等开放共享的公共科研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此外还要扩大农业开放与交流合作,积极吸引境内外资本参与试验区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农业技术研发推广、规模化种养基地建设和农产品购销;开放乡村旅游市场,盘活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一批乡村特色景观旅游村、精品民宿、乡村度假地。

责任编辑: zq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