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82群(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4人申请入群

村医伍朝敏的3200余份健康档案

发布时间: 2016-01-30 14:06:59

来源: 中国六盘水网—六盘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08次浏览


伍朝敏(右)在为村民检查身体。

一个人,扎根农村12年,4380多天风雨无阻,天天跑村串户为村民们看病行医;

一个村,全村人口3500多,3200份健康档案,详细记录了村里3200多位村民的健康状况,建档率达91.43%,几乎覆盖全村村民。

两组数字的背后,是水城县蟠龙镇蟠龙村卫生员伍朝敏不离不弃,默默付出,清贫坚守村医岗位,保故土乡亲健康平安的感人故事。

好村医,村民心里平安踏实的念想

寒冬腊月,大山深处的蟠龙村寒风凛冽、细雨霏霏。

村卫生室前,43岁的村医伍朝敏发动摩托车,准备到10公里外的村民李发祥家给他看病。前段时间,李发祥在外打工不慎摔断了腿,在城里医院简单处理后,因为没钱医治回到了家。这段时间,伍朝敏每天都去给他换药。

记者搭上伍朝敏的摩托车,细雨霏霏中,车子在蜿蜒起伏的通村公路上艰难前行。好几次,坐在后座的记者差点被甩下车。伍朝敏却笑笑说:“这条路我每天都要跑好几趟,雨雪天摔跤滑倒是常有的事。”

10公里的路,摩托车摇摇晃晃走了近半,记者的双手已被冻僵。

四壁空空的家里,李发祥正虚弱地躺在床上,焦急地等待着伍朝敏的到来。

“今天感觉咋样?”“还是有点痛。”“要多吃点东西,有营养才好得快……”一问一答间,伍朝敏已熟练地给李发祥测了体温、检查了伤处,随后给他换了药。

经过10多天的治疗,李发祥的病情开始好转,脸上有了笑容。他感激地说:“伍医生是好人呀,给我看病都没提钱,我伤好后要早点出去挣钱,把医疗费还给他。”

刚从李发祥家出来,伍朝敏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是村民陈其方,他的旧伤又发作了,每次都是伍医生去处理。

摩托车再次启动,仍然是细雨霏霏,仍然是一路惊险,伍朝敏身穿白大褂的身影又出现在乡村小路上。

看到伍朝敏来,陈其方连忙拄着拐杖从屋里迎了出来。“老人家,别急,我先给你检查一下……”在做了仔细的检查后,伍朝敏给陈其方开了一些药。

今年83岁的陈其方,去年上山砍柴时不慎摔下来,颈椎受伤,多亏伍朝敏及时给他缝针处理。“要不的话,我这条老命就捡不回来喽!”

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奔波在村里的每条小道上,是伍朝敏的工作常态。村民们的生活大都不富裕,但大家都知道,找伍医生看病买药,便宜,钱不够还可以赊账。遇到拿不出钱的病人,伍朝敏不仅不收钱,还常留他们吃饭。

“这个医生,简直好得让我们找不到说的。”村民胡登进说,自从村里有了他这个村医,大家心里就多了一份平安和踏实。

“非典”,让村官变成了村医

“村里太需要医生了。”伍朝敏说,在他当村医前,因为条件艰苦、工资又低,一直没人愿意来干。平日里,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是用些土药,“小病靠扛、大病靠拖”,好些人因此耽搁了病情。

2001年,刚退伍回来的伍朝敏回到村里当上了村支书。2003年,突如其来的一场“非典”,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如果‘非典’蔓延到了村里,乡亲们该怎么办?”看着新闻中“非典”肆虐带来的伤害,想到村里至今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医生,伍朝敏的心便堵得发慌。他作出了一个让别人不可理解的决定:辞掉村支部书记职务,去当村医,把在部队所学的卫生专业知识放在乡亲们最需要的地方。

2004年,伍朝敏毅然辞去村支部书记职务,申请参加村医培训。短短几个月,他便把丢了的基础医学知识重新捡回来,当上了村医,开始为村民们看病行医。

在很多人看来,伍朝敏就是个“憨娃儿”,放着体面又有政治前途的村支书不当,偏要受罪受穷去当什么村医。

旁人不理解,妻子杨芬心头也是有怨言,赌气甩给他一句话:“当村医可以,但你要把家里的地给我种好!”为了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伍朝敏在尽心做好村医工作的同时,不管再苦再累,都要把家里的几亩地打理得井井有条。

正是靠着这份“憨劲”,伍朝敏让乡亲们告别了生病无处医治的痛苦,用那些简陋的听筒、针筒和一张张发黄的欠条,换来了村民们的健康。

善良的妻子也逐渐理解了丈夫的选择,在伍朝敏给村民看病时,她还积极主动地帮忙搭把手。

里的村庄,村民们分散住在周边山坡上,坑坑洼洼的山路一走就是几个,费时不说有时还会延误病情。2008年,伍朝敏与妻子杨芬合计了一下,狠了狠心,找熟人说情,以分期付款、两年还清的方式,花4800元买了家里唯一的一件“奢侈品”——一辆“大运牌”摩托车。

就这样,伍朝敏骑着这辆摩托车、背着出诊箱,长年累月行走在山村小路上,不论白天黑夜、不论风雨冰雪,哪里有病人需要,只要打个电话,他就随时以最快速度送医送药上门。行医12年来,他的足迹遍及了周边的村村落落,遍及了每一户乡亲的门槛。

倾注情,建起3200余份健康档案

在蟠龙村卫生室,有一间10来平米的资料室,里面整整齐齐摆放着3200多位村民的健康档案,这3200多份健康档案,倾注着伍朝敏近年来的心血。

2008年,村民吉文艳手术后,因家境贫寒还未痊愈就出院回家,伤口严重化脓感染。伍朝敏先头不知道这件事,在无意间从村民的口中得知后,他当即带上药品往吉文艳家赶。一连20多天,他天天坚持到吉文艳家给她治疗,直到她病情逐渐好转。

吉文艳康复了,伍朝敏却不开心。“作为一名村卫生员,居然不掌握本村群众的健康状况,失职呀!”他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建立健康档案,把每个村民的健康状况都弄清楚,做到心中有数。

从那以后,伍朝敏白天工作,晚上走村串寨,挨家挨户地了解,详细记录村民的健康状况,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到现在,已建立档案3200余份,建档率达91.43%,蟠龙村每个村民的健康状况,无论提及谁,他都能如数家珍详细道来。

村医的工资很低。2004年,伍朝敏刚当村医时每月工资39元,到了2015年也才300多元,加上平时给乡亲们看病收点医疗费,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但无论怎样紧张,伍朝敏都会从不多的薪水中拿出钱,买些医疗书籍自学。遇到自己处理不了的病,伍朝敏就会劝病人去县里、市里的医院治疗,并积极帮助他们联系。他心里有一个愿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出去进修,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他这个人,工作认真负责,当村医12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医疗纠纷事故,工作上的事交给他,最让人放心了!”蟠龙镇卫生院副院长郭娜娜这样评价伍朝敏。

“伍医生脾气好,心又善,我们都喜欢他。”村民甘友芬说,在村里人眼中,伍朝敏就是朋友,大家没病时也来村卫生室拉拉家常,赶集时常来歇歇脚。

许多意想不到的事,常让伍朝敏感到快乐和温暖。

住在后山上年过八旬的李大爷夫妇患有高血压,伍朝敏常去给他们检查身体,老俩口一直惦着他的好。今年核桃收获的时候,老俩口相互搀扶着走了3个的山路到村卫生室,就只为了给伍朝敏送一袋核桃。

捧着这袋沉甸甸的核桃,伍朝敏心里暖流涌动,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能被乡亲们需要,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者手记:

不离不弃

托起大山里的爱

一个人,坚守村医岗位12年,为全村人建立起3200余份健康档案。这背后,是怎样的一份锲而不舍和无私奉献?

得知蟠龙村医伍朝敏的事迹后,我们怀着敬佩的心情走近这位大山里的村医。一天的采访,让我们对他有了更深的认识。

“只要能让乡亲们健健康康的,我就很开心。”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伍朝敏的心声。在这位山乡汉子的身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却用真诚而执着的方式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故土乡亲浓烈而深沉的爱。

采访结束后,我们将伍朝敏的事迹整理上报到市文明办,推荐他参评当年六盘水市“身边的好人”。

责任编辑: zhaozhang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