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拼团购房60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普古山药的“变形”之旅

发布时间: 2016-01-26 11:10:35

来源: 中国六盘水网—六盘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87次浏览


将挖出来的山药捆扎起来。

盘县普古,距离市中心区一百多公里。这里年平均气温13.4C°,疏松肥沃的土壤适宜种植绿色有机蔬菜。

2014年,盘县珍源农业公司在普古乡办了一个绿色有机山药种植基地。在这片土地上播下了山药的种子。经过一番辛勤劳作,转眼到了山药收获的季节。山药的收成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有机蔬菜的种植要求,让普古山药的品质无可挑剔。可是,真正的绿色有机山药却因为“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打不开销路,价格也上不去。

怎么才能把这上好的山药卖个好价钱,为山外的人们所认识呢?

2015年秋,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水城开茶店的吴剑吃到了来自普古的有机山药。细腻滋润的口感,让常常以吃货自居的吴剑很是惊诧,这么好的食材,竟然没有被“扩散”,一缕商机倏然闪现,普古山药这名不见经传的凉都特产就此从微商这个入口,开始了一段走向市场的“变形”之旅。

虽说吴剑非常善于捕捉美食美味,可是在微店里营销一种还不为人所知的鲜活农产品也是极大的挑战。

吴剑先在朋友圈里晒出一个资深吃货料理普古山药、享受美食美味的完整过程,不出吴剑的意料,朋友圈里的同道中人看到了白嫩嫩的山药在炖锅里咕嘟着香气,一群食客大快朵颐的享受,隔着网络都馋涎欲滴,纷纷留言问吴剑这山药在哪里能买到。

“呵呵,那还用问吗?光头吴的微店噻!”这就是吴剑需要的效果,需要大家关注这样一种既普通又不普通的食材山药。

怎么让人们知道普古山药的不普通呢?吴剑自有招数。

天蒙蒙亮,吴剑就驾驶着货车出发了。

“光头吴去干什么呢?”朋友圈里晒了第一条信息。

一路大雾,一路颠簸,四个后,货车稳稳地停在了普古乡山药种植基地门口。“瞧瞧这路途的遥远,沿途经过的原生态壮美风景,绿色无污染,不是吹的哦。”吴剑再次再朋友圈里刷屏,晒凉都的美景,突显自然环境的优越。

来到基地的时候,工人们正在挖山药,要把山药完整挖出来,有时得挖一米多深,是一件很辛劳的事情。吴剑还亲自拿着锄头,参与采收,哼哧哼哧地又挖又刨,终于从一个大坑里弄出一根品相完好的山药,他站在那齐腰深的坑里,很开心地举着山药,分享自己的喜悦体验。

“哈哈,小伙伴们,这回啥也不说了,看视频吧。”吴剑将采收山药的这个过程,用视频即时发到朋友圈,让那些关心普古山药的人,如身临其境一般体会采收的喜悦,同时也无可辩驳地将山药生长的绿色无污染的优越自然环境生动地呈现出来。

吴剑说,微信朋友圈里做营销,靠的是信赖。选择一种商品,就必须对购买者负责任,说它好,好在哪里?必须亲自去了解去掌握去把关,脚踏实地才能赢得口碑,把微商做下去。吴剑做微商有两年多了,以前都是经营一些多少有些名气的成熟品牌商品。去年才把眼光转向包装推介营销地方土特产品。

“这些年,凉都的名头很响亮,外面知道的人也很多。凭我这张吃货的‘刁嘴’,发现美食美味不是难事,凭十几年做营销的经验,推介也有路可循。”吴剑很自信地开始探索包装凉都特色农产品进行微营销的路子。

这条路子,就从一根普古山药开始。

挖好的山药根据品相分好等级,再用泡沫纸一根根单独套袋,一捆一捆扎好,整齐地垒放在仓库。此次吴剑进了300斤山药,按等级分别定价每斤15元——30元。与此同时,包装盒也到了,看着附着些许泥尘的山药,套上白色的袋子,装进绿色主调的盒子,吴剑很自豪地说:“看这普古山药是不是也很‘高大上’,值得30元钱买一斤吧。”确实,经过这样的包装,顿时让这小小的山药身价倍涨。

接着,吴剑开始对山药的各种形态拍照、写下普古山药的特别之处、简单介绍几种山药的烹制方法,图文并茂,视频加解说,颇费了一番功夫,也让吴剑使出了浑身解数,考验了他的综合能力。

普古绿色山药正式在“光头吴的微店”里上线销售,功夫不负有心人,朋友们认识了凉都六盘水山里这样的一种好的产品,短短十几天,通过微信朋友圈便将山药销售一空。

收订单,进货,整理发货单,对接快递,收款,服务售后……忙得不亦乐乎。记者采访时,吴剑翻出一摞快递底单,北上广、江浙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买家,通过微商吴剑的微店朋友圈,尝到了普古绿色山药,并且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吴剑总结道:第一次包装凉都土特产,走微商渠道进行销售,还是有很多的经验需要总结,比如山药这种鲜活农产品,在运输储存推介等方面都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开拓。但看得出来,众多买家的支持让他信心满满,期待着下一个普古山药的成熟季。

采访结束的时候,山药的销售已近尾声,微商吴剑却已经启动了新一项凉都特产的销售,这次他要营销的是家家必备的年货:腊肉香肠。

他已经提前考察了很多腊肉香肠的加工厂,和一家谈好了合作协议。按照一根山药的“变形”轨迹,再次炮制这喜闻乐见的年货味道的营销。很快,“光头吴的微店”又被弥漫着乡愁滋味的腊肉香肠横扫。

写完这稿子的时候,记者还专门去问了一下吴剑,腊肉香肠卖得如何?吴剑很开心地给了记者一个夸张的表情:“哎呀妈耶,到现在销售额突破了10万元嘞!今年过年可以带起老爸老妈、婆娘娃娃去海南度假嘞!”

责任编辑: zhaozhang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